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重庆教师招聘之法律:法理学
1970-01-01 08:33
1.【2017.9 重庆市属 单选题】 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规
定不一致时,由( )规定。
A.全国人大
B.国务院
C.全国人大常委会
D.最高人民法院
【答案】 B
【解析】《立法法》 第八十二条规定,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 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第八十六条规定,地方性法规、规章之间不一致时, 由有关机关依照下列规定的权限作出裁决:(一) 同一机关制定的新的一般规定与旧的特别 规定不一致时,由制定机关裁决;(二) 地方性法规与部门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一 致,不能确定如何适用时,由国务院提出意见,国务院认为应当适用地方性法规的,应当决 定在该地方适用地方性法规的规定; 认为应当适用部门规章的,应当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裁决;(三) 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对同一事项的规定不 一致时,由国务院裁决。故本题选 B。
2.【2016.9 重庆大渡口 单选题】 下列机构中,有权制定法规的是( )
A.国家公安部
B.四川省人民政府
C.深圳市人大及其常委会
D.中国人民银行
【答案】 C
【解析】 省、较大的市和地级市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能制定地方性法规。深圳市属于较大的市。
3.【2017 重庆市属 单选题】 有权制定自治条例的是( )
A.特别行政区议会
B.经济特区人民代表大会
C.直辖市人民代表大会
D.民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
【答案】D
4.【2016 重庆永川 单选题】 甲市政府为发展绿色经济、提倡绿色消费,制定了《甲市本市
居民购买绿色环保车辆的补助办法》,引导市民购买环保车辆,给予相应的补助费用。甲市
制定的该文件属于( )。
A.基本法律 B.行政法规 C.地方性法规 D.政府规章
【答案】D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