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职业道德>
重庆教师招聘职业道德核心考点(1)
1970-01-01 08:33
针对教师职业道德,大家多数熟练掌握的是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而对一些需要识记的内容很是头疼,以下对教师职业道德需要识记的内容作出总结。
1.道德起源:“道德”二字连用始于荀子的《劝学篇》:“故学至乎礼而止矣,夫是之谓道德之极”。
2.教师职业道德是教师在从事教育劳动时所应遵循的行为规范和必备的品德的总和,是调节教师与他人、教师与社会等关系时所必须遵守的基本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以及在此基础上所表现出来的道德观念、情操和品质。它是一般社会道德在教师职业中的特殊体现。
3.教师职业道德对教师教育行为的调节主要通过社会舆论和内心信念两种形式来实现。
4.教师职业道德范畴,是指那些概括和反映教师职业道德的主要特征,体现一定社会对教师职业道德的根本要求,并成为教师的普遍内心信念,对教师的行为发生影响的基本道德概念。如:教师义务、教师良心、教师公正、教师荣誉、教师威信等。
5.教师公正是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水平的标志。教师公正的核心是对学生的公平。
6.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是教师的基本使命和主要工作。教书育人始终是教师和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道德责任。
7.严谨治学最重要的是实事求是精神。这是衡量教师职业道德水准高低的一个起码尺度。
8.教师要处理好多种人际关系,其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是要处理好的关系是师生关系。
9.了解学生是教师热爱学生的起点,也是教师进行教育的前提。了解学生也是教师公平地评价学生的需要。
10.教师公正地对待学生就是要求教师要公正、公平、不偏不倚、一 视同仁。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