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职业道德>
重庆教师招聘职业道德核心考点(2)
1970-01-01 08:33
11.教师严格要求学生要做到:严而有理、严而有度、严而有恒、严而有方。
12.依法执教既要遵循法律规则,又要遵循教育规律。
13.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道德区别于其他职业道德的显著标志;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区别于其他职业的显著标志。
14.教师职业道德培养主要包括教师职业道德教育、教师职业道德修养与教师职业道德内化。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主要内容: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信念、道德意志、道德行为。
15.师德情感主要包括正义感、自豪感、荣誉感、幸福感等。
16.说理疏导法是教师职业道德教育的一种基本方法。
17.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基本内容包括:思想政治和道德修养、知识和技能修养、心理素质修养。
18.“慎独”是指在无人监督的情况下,也要坚守自己的道德信念, 对自己的言行小心谨慎,绝不做任何不道德的事情。
19.教师职业道德具有以下功能:
(1)教育作用:教师职业道德的教育作用表现在可以帮助教师正确认识教师劳动的意义和价值。
(2)调节作用:教师职业道德的调节作用是指通过教育、评价、命令等方式,指导和纠正教师的职业行为,协调教师工作中的各种关系。
(3)导向作用:教师职业道德的导向作用体现在教师职业道德的内容为教师的职业行为和师德修养指明了行动的方向。
(4)促进作用:指教师职业道德对教育教学工作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教师职业道德对教育教学工作具有直接的促进作用。
20.教师职业道德的特点:适用的针对性、要求的双重性、内容的全面性、功能的多样性、行为的典范性、影响的广泛性和深远性。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