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职业道德>
重庆教师招聘职业道德核心考点(3)
1970-01-01 08:33
21.教师职业道德的价值:教育价值、文化价值、伦理价值。
22.教师良心:
内涵:恪尽职守、自觉工作、爱护学生、团结执教。
特点:公正性、综合性、稳定性、内隐性、广泛性。
23.教师公正
内容:坚持真理、秉公办事、奖罚分明。
25.教师义务
核心内容:落实或践行教育公正与教育仁慈。
主要内容:(1)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教育教学业务水平;(2)尽职 尽责,教书育人;(3)创设一个良好的内部教育环境。
26.教师荣誉——教师道德行为的调节器。主要表现:光荣的角色称号、无私的职业特性、崇高的人格形象。
27.教师幸福
特点:教师幸福的精神性(首先表现为劳动及其报酬的精神性);教师幸福的关系性(给予性与被给予性);教师幸福的集体性、教师幸福的无限性。
28.严谨治学:
内容:(1)刻苦学习、求知,勇于探求新理论、新知识;(2)认真细致 地向学生传授科学文化知识,坚持真理,求真务实,做到诲人不倦。
29.教师职业道德原则
(1)教书育人原则;为人师表原则;依法从教原则;教育人道主义原则。
(2)确定教师职业道德原则的客观依据: 必须反映一定社会经济关系和阶级利益的根本要求; 必须符合一定社会道德原则的基本要求; 必须反映教师职业活动的特点,并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体系中处于主导地位。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