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重庆教师招聘之经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
1970-01-01 08:33

1. 微店作为科技时代新产物,只需手机号码即可开通。如果说淘宝像商场,大而全,微店就像路边小店,胜在方便,它们各有市场。微店的兴起表明:(    )。

A.企业微型化是未来发展趋势    B.微店代表了更高生产力水平

C.科技进步可以促进大众创业    D.微店比淘宝更符合社会需求

1.【答案】C。解析:“微店作为科技时代新产物”体现了科技的作用,“微店就像路边小店,胜在方便,它们各有市场”体现出微店方便了大众创业。科技在未来企业的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C项符合题意;企业微型化并非是未来发展趋势,A项错误;社会化大生产代表更高的生产力水平,B项错误;微店和淘宝都代表了一定的社会需求,不能说微店比淘宝更符合社会需求,D项错误。故本题选C。

2. 总需求是指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内和一定价格水平上,对产品的购买能力。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总需求的一项是:(     ) 。

A.政府支出     B.净出口     C.投资     D.税收

2.【答案】D。解析:总需求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国内需求,包括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投资需求由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和流动资产投资需求组成。消费需求由居民个人消费需求和社会消费需求组成。二是国外需求,即产品和劳务的输出。一般将总需求分为四大部分:①消费需求:是居民的日常消费。②投资需求:是企业在投资和再投资过程中形成的商品和劳务需求。③政府支出:是政府部门对商品和劳务的购买。④出口:代表了国外对本国商品和劳务的需求。故本题答案为D。

3.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这是依据多个因素做出的综合判断。下面哪项不属于进入经济新常态所依据的因素?

A.消费需求     B.投资需求

C.生产要素相对优势    D.法律法规

3.【答案】D。解析:习近平同志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用“九看”的思想方法全面分析了经济发展新常态:一是从消费需求看,二是从投资需求看,三是从出口和国际收支看,四是从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看,五是从生产要素相对优势看,六是从市场竞争特点看,七是从资源环境约束看,八是从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看,九是从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看。故本题答案选D。

4. 我国科技事业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是:(    )。

A.建设现代社会 B.建设创新型国家

C.建设和谐社会 D.建设学习型国家

4.【答案】B。解析:2008年12月15日,胡锦涛在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大会上指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创新创造日新月异,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地需要坚实的科学基础和有力的技术支撑,更加迫切地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懈进行创造性实践,以更好地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我国科学技术跨越式发展。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发展科学技术的战略基点、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和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心环节,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选择,更加自觉、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更好更快地把我国科技事业推向前进。故本题答案为B。

5. “微创业”是一个新的就业模式,是指通过微平台或网络平台进行新项目开发的创业活动,因为成本低、门槛低、可批量、见效快,而日益受到青年人的欢迎。由此可见,微创业:(     )。

A.对创业者文化素质要求低     B.使创业成为就业的主要渠道

C.促进了就业       D.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5.【答案】D。解析:“微创业”是指通过微平台或网络平台进行新项目开发的创业活动,对创业者文化素质要求较高,A项错误。微创业是新兴起的一种就业方式,并不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目前我国小企业和非国有经济已经成为我国解决就业的主渠道,B项错误,C项作用不明显。“微创业”是一种新的就业模式,是指通过微平台或网络平台进行新项目开发的创业活动,因而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D项正确。故本题答案为D。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