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育学>
教育综合-必备知识点+核心考点复习(4)
1970-01-01 08:33

31. 近代学校系统的出现标志着制度化教育的形成。

32. 各类学制主要类型包括:双轨制(以英法为代表)、单轨制(以美国为代表)和分支型学制(中国、前苏联)。

33. 旧中国的现代学制包括:1902 年“壬寅学制”(又称《钦定学堂章程》,清政府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但未实施)1904 年“癸卯学制”(又称《奏定学堂章程》,第一个正式实施的现代学制)1912 年“壬子癸丑学制”(第一次规定男女同校,废除读经,改学堂为学校)1922 年“壬戌学制”(以美国为蓝本,实施时间最长)。

34. 义务教育起源于德国,基本特征是强制性、普遍性和免费性。

35. 教育目的的层次结构包括:教育目的、培养目标、课程目标、教学目标。

36. 教育目的的功能包括:导向、调控、激励和评价。

37. 教育目的确立的依据是特定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发展要求和个体的身心发展需求。

38. 在教育目的的价值取向上存在“个体本位论”和“社会本位论”两种对立观点。

39. 我国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学说。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途径。

40. 全面发展教育包括:德育(灵魂和统帅)、智育(前提和支持)、体育(基础)、美育(动力)和劳动技术教育。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