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语文>
语文学科备考:说明方法
1970-01-01 08:33

 

说明方法:
常见的说明方法有举例子、分类别、列数字、作比较、画图表、下定义、作诠释、打比方、摹状貌、引用等 10 种。写说明文要根据说明对象的特点及写作目的,选用最佳方法。
1、举例子:
举出实际事例来说明事物,使所要说明的事物具体化,以便读者理解,这种说明方法叫举例法。如:一般人总以为,年龄稍大,记忆能力就一定要差,其实不然,请看实验结果: 国际语言学会曾对 9 至 18 岁的青年与 35 岁以上的成年人学习世界语作过一个比较,发现前 者就不如后者的记忆力好。
2、分类别:
将被说明的对象,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不同的类别,一类一类地加以说明,这种说明方法,叫分类别。分类别是将复杂的事物说清楚的重要方法。如图书馆的藏书,按国别分, 有中国的、外国的;按时代分,有古典的、现代的;按性质分,有科技的、文学的以及政治经济方面的等。
3、下定义:
用简明的语言对某一概念的本质特征作规定性的说明叫下定义。下定义能准确揭示事物的本质,是科技说明文常用的方法。下定义的时候,可以根据说明的目的需要,从不同的角度考虑。有的着重说明特性,如关于“人”的定义;有的着重说明作用,如关于“肥料”的 定义;有的既说明特性又说明作用,如关于“统筹方法”和“应用科学”的定义。
①人是能制造工具并使用工具进行劳动的高级动物。
②肥料是能供给养分使植物生长的物质。
③统筹方法,是一种安排工作进程的数学方法。
④工程技术的科学叫做应用科学,它是应用自然科学的基础理论来解决生产实践中出现的问题的学问。
无论从什么角度考虑,无论采用什么方式,只要是下定义,就必须揭示事物的本质,只有这样的定义才是科学的。比如,有人说:“人是两足直立的动物。”这个定义就是不科学的,因为它没能揭示事物的本质。“人是能制造工具并使用工具进行劳动的高级动物。”这才是科学的定义,因为它揭示了人的本质。
4、作诠释:
从一个侧面,就事物的某一个特点做些解释。下定义和作诠释常采用“某某是什么”的语言形式。形式相同,如何区分呢?一般来说,“是”字两边的话能够互换,就是定义;如果不能互换,就是诠释。
5、打比方:
利用两种不同事物之间的相似之处作比较,以突出事物的性状特点,增强说明的形象性和生动性的说明方法叫做打比方。说明文中的打比方的说明方法,同修辞格上的比喻是一致的。不同的是,比喻修辞有明喻、暗喻、和借喻,而说明多用明喻和暗喻,借喻则不宜使用。
6、引用:
为了使说明的内容更充实具体,可以引资料说明。引资料的范围很广,可以是经典著作,名家名言,公式定律,典故谚语等。
7、摹状貌:
为了使被说明对象更形象、具体,可以进行状貌摹写,这种说明方法叫摹状貌。摹状貌使说明语言富有形象性,直观性。
试题例解:
请说出下列句子分别用了什么说明方法?
1.石拱桥,桥洞成弧形,就像虹。 打比方
2.宫城呈长方形,占地 72 万平方米,有大小宫殿 70 多座、房屋 9000 多。列数字
3.办法甲好,办法乙和办法丙都窝了工。 作比较
4.证明信是证明某人身份、经历等情况以及证明某件事情真相的专用书信。下定义
5.还有一种书,插图是立体的。打开书,书里的人和动物会站起来,跃然纸上,栩栩如生。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