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每日一练
2021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每日一练(9月15日)
1970-01-01 08:33
1、题干:根据我国《教育法》的相关规定,下列场所中,应当对教师、学生实行优待的是( )。
A、博物馆
B、网吧
C、商场
D、电影院
答案:A

解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第五十一条规定,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体育馆(场)等社会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以及历史文化古迹和革命纪念馆(地),应当对教师、学生实行优待,为受教育者接受教育提供便利。

2、题干:中国首位获国际安徒生儿童文学提名奖的童话作家是( )。
A、陈伯吹
B、周锐
C、孙幼军
D、金波
答案:C

解析:
孙幼军,当代著名童话作家,著有童话《小布头奇遇记》《怪老头儿》《小贝流浪记》等,是中国首位获国际安徒生文学奖提名奖的作家。

3、题干:初唐四杰指的是以下哪四个人( )。
A、王之涣、杨炯、卢照邻、李贺
B、王之涣、李贺、孟浩然、王维
C、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
D、王勃、李贺、高适、岑参
答案:C

解析:初唐四杰是指中国唐代初年,文学家王勃、杨炯、卢照邻、骆宾王的合称,简称“王杨卢骆”。旧唐书·杨炯传 记载:“炯与王勃、卢照邻、骆宾王以文诗齐名,海内称为王杨卢骆,亦号为四杰。”四杰齐名,原指其诗文而主要指骈文和赋而言。四杰的诗文虽未脱齐梁以来绮丽余习,但已初步扭转文学风气。四杰正是初唐文坛上新旧过渡时期的人物。故正确答案为C。知识拓展:王之涣是盛唐时期诗人,代表作有《登鹳鹊楼》。孟浩然是盛唐著名诗人,与王维齐名,并称“王孟”。高适和岑参为边塞诗人,并称“高岑”。

4、题干:英国剑桥大学的史蒂芬·霍金教授是当代国际著名物理学大师,也是杰出的科普作家,他1988年写的一部在世界上广为流传的科普小说是(  )。
A、《大爆炸探秘》
B、《自然的终结》
C、《物理世界奇遇记》
D、《时间简史》
答案:D

解析:A项,《大爆炸探秘》的作者是英国的约翰·格里宾;B项,《自然的终结》的作者是美国的比尔·麦克基本;C项,《物理世界奇遇记》的作者是美国的乔治·伽莫夫和英国的罗素·斯坦纳德;D项,史蒂芬·霍金教授凭《时间简史》一书享誉世界,该书是一本有关宇宙学的经典科普著作。

5、题干:一位教师兴致勃勃地走进教室,突然发现黑板上画了一幅自己的画像,引起课堂上一阵骚动。下列处理方式,最恰当的一项是(  )。
A、平静而真诚地说:“画得多好啊,确实像我,希望这位同学以后为班上做画报 
B、不予理睬,擦掉画,开始上课 
C、立即查找作画人 
D、批评教育学生 
答案:A

解析:A项,既快速地处理的突发事件,又鼓励了作画的学生。批评教育学生,可能会挫伤学生的积极性。立即查找作画人会浪费大量的课堂教学时间。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