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高中生物《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模拟题
1970-01-01 08:33

1.如图表示从正常人和患者体内获取的某基因的部分区域。与正常人相比,患者发生的变异属于( )。

高中生物《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模拟题

A.基因突变 B.基因重组 C.染色体易位 D.染色体交换

2.下图为某DNA分子片段,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高中生物《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模拟题

A.②处插入碱基对、③处的碱基对缺失都一定会引起基因突变

B.DNA聚合酶可作用于部位①

C.把此DNA放在含15N的培养液中复制两代,子二代中含15N的DNA占3/4

D.DNA分子一条链中,相邻的G和A通过—脱氧核糖—磷酸—脱氧核糖—相连

3.最近研究发现线粒体的进化速率非常快,它的一个基因的进化速率(突变速率)大约是一个核基因进化速率的6~17倍。下列哪项解释不能成立( )。

A.线粒体DNA增殖时间短,快速增殖为突变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B.线粒体DNA无蛋白质保护,容易诱发突变

C.线粒体基因突变对生物的生命没有影响,没有任何选择压力,突变比较容易保留下

D.线粒体DNA复制时,可能存在纠错能力低,并缺乏相应的修复机制

4.有性生殖过程中一定发生和可能发生的过程依次是( )。

A.基因突变,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

B.非姐妹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基因重组

C.非姐妹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基因突变

D.非同源染色体的自由组合、非姐妹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

5.与无性生殖相比,有性生殖产生的后代具有更大的变异性,其根本原因是( )。

A.基因突变频率高 B.产生许多新的基因

C.产生新的基因组合机会多 D.更易受环境影响而发生变异

6.基因重组发生的时期是( )。

A.有丝分裂后期 B.减数第一次分裂

C.减数第二次分裂 D.受精作用

《基因突变和基因重组》模拟题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A。解析:根据题意和图示分析可知:患者某基因的部分区域中,有一对碱基T-A与正常人不同,说明发生了碱基对的替换,所以与正常人相比,患者发生的变异属于基因突变。故选A。

2.【答案】D。解析:该DNA片段不一定是有遗传效应的基因,所以②处插入碱基对和③缺失碱基对不一定会引起基因突变,A错误。DNA聚合酶可作用于脱氧核苷酸之间的磷酸二酯键,而不是氢键,B错误。此DNA放在含15N的培养液中复制两代,所用原料均含有15N,所以子二代DNA全部含15N,C错误。DNA分子一条链中,脱氧核糖-磷酸交替连接,构成DNA的基本骨架,相邻的G和A通过—脱氧核糖—磷酸—脱氧核糖—相连,D正确。

3.【答案】C。解析:线粒体DNA分子小,增殖时间短,快速增殖为基因突变提供了更多的机会,A正确。线粒体DNA无蛋白质保护,因而容易诱发突变,提高突变频率,B正确。线粒体基因突变对生物的生命也有影响,突变的基因由于细胞质遗传保留下来,C错误。线粒体基因的进化速率(突变速率)比核基因快,可能是DNA复制时,存在纠错能力低,并缺乏相应的修复机制,D正确。

4.【答案】D。解析:基因突变具有低频性,有性生殖过程中不一定会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非同源染色体会自由组合,A错误。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非同源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不一定会发生;在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非同源染色体会自由组合,属于基因重组,B错误。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非同源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不一定会发生;基因突变具有低频性,有性生殖过程中也不一定会发生,C错误。在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非同源染色体会自由组合,一定会发生;减数第一次分裂过程中,非同源染色单体的交叉互换不一定会发生,D正确。

5.【答案】C。解析:基因突变具有低频性,如果外界环境相同,其突变率也无较大差别,A错误。有性生殖和无性生殖过程中均会进行DNA分子的复制,均能发生基因突变,因此它们均能产生新基因,B错误。有性生殖过程需要亲本经过减数分裂产生有性生殖细胞,在减数分裂过程中会发生基因重组,从而产生多种基因组合的生殖细胞,这样导致后代具有较大的变异性,C正确。环境因素对两种生殖方式变异的影响没有差别,D错误。

6.【答案】B。解析:有丝分裂后期不能发生基因重组,基因重组发生在有性生殖过程中,A错误。减数第一次分裂同源染色体分离的同时,非同源染色体上的非等位基因的自由组合,B正确。减数第二次分裂过程中没有发生基因重组,C错误。基因重组发生在形成配子时,受精过程没有基因重组,D错误。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