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初中生物《植物生长需要水和无机盐》模拟题
1970-01-01 08:33

1.植物对水的需求,正确的描述是( )。

A.不同植物在一生中消耗的水量相同 B.不同植物在一生中消耗的水量不同

C.同一植物在一生中消耗的水量相同 D.植物生活需要水,所以要多浇水才好

2.种庄稼需要施肥,养花草也需要施肥。肥料的作用主要是给植物的生长提供( )。

A.水 B.有机物 C.氧气 D.无机盐

3.植物正常生长需要量最大的无机盐是( )。

A.氮、铁、硼 B.氮、磷、钾 C.钾、铁、磷 D.硼、铁、铜

4.甲乙两块一样大小的萝卜块,分别放入清水和浓盐水中,发生了变化。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初中生物《植物生长需要水和无机盐》模拟题

A.甲在清水中浸泡后细胞吸水 B.甲在浓盐水中浸泡后细胞失水

C.乙在浓盐水中浸泡后细胞吸水 D.乙在清水中浸泡后细胞失水

5.“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中“肥”的主要作用是提供植物生长需要的( )。

A.水分 B.无机盐 C.有机物 D.维生素

6.植物生长过程中缺少某种无机盐时,会出现相应症状。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缺硼时,油菜就会只开花不结果

B.缺磷时,植株特别矮小,叶片呈暗绿色,并出现紫色

C.缺钾时,植株叶片边缘和尖端呈褐色,并逐渐焦枯

D.缺氮时,植株茎秆软弱,容易倒伏

《植物生长需要水和无机盐》模拟题 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B。解析:绿色植物的生活需要水,不同的植物需要水量不同如玉米需水量较少、水稻需水量较多,A错误,B正确。同一植物在不同的时期需水量不同,如玉米在接穗期需水多,在成熟期需水较少,C错误。浇水过多过勤,土壤总是含有大量的水分,水把土壤缝隙中的空气排挤出来了,使土壤中的氧气过少,根毛无法呼吸,会导致烂根,使植物死亡。因此,要合理灌溉,而不是给植物浇水越多越好,D错误。

2.【答案】D。解析:无机盐对植物的生长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这些无机盐包括含氮、磷、钾、钙、镁、硫、硼、锰、锌、钼等的多种无机盐,其中植物生活中最多的无机盐是含氮、磷、钾的无机盐。含氮的无机盐能促进细胞的分裂和生长,使枝繁叶茂;含磷的无机盐可以促进幼苗的发育和花的开放,使果实、种子提早成熟;含钾的无机盐使植物茎秆健壮,促进淀粉的形成与运输。肥料的作用主要是给植物的生长提供无机盐。故选D。

3.【答案】B。植物通过根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和无机盐,并通过根、茎、叶的导管运输到植物体的各个部分。这些无机盐包括含氮、磷、钾、钙、镁、硫、硼、锰、锌、钼等的多种无机盐。植物需要最多的是含氮、磷、钾的无机盐。含氮的无机盐能促进细胞的分裂和生长,使枝繁叶茂;含磷的无机盐可以促进幼苗的发育和花的开放,使果实、种子提早成熟;含钾的无机盐使植物茎秆健壮,促进淀粉的形成与运输。植株矮小、叶片发黄是缺少含氮的无机盐;植株矮小、叶片暗绿色是缺少含磷的无机盐;茎杆软弱易倒伏是缺少含钾的无机盐,故选B。

4.【答案】B。解析:由图可知,甲装置放入的是浓盐水,由于萝卜块细胞内细胞液的浓度小于浓盐水溶液的浓度,会导致萝卜块细胞失水,从而导致萝卜块皱缩变小、变软;在乙装置中是清水,萝卜块细胞的细胞液浓度大于外部清水,所以细胞会吸水,萝卜块会因为吸水而硬挺。故选B。

5.【答案】B。解析:氮肥作用:促使作物的茎,叶生长茂盛,叶色浓绿;钾肥的作用:促使作物生长健壮,茎秆粗硬,增强病虫害和倒伏的抵抗能力;促进糖分和淀粉的生成;磷肥的作用:促使作物根系发达,增强抗寒抗旱能力;促进作物提早成熟,穗粒增多,籽粒饱满。粪等肥料中含有大量的有机物,其中的微生物可以分解有机物产生水和无机盐,施肥的目的就是给植物提供生长必需的无机盐。故选B。

6.【答案】D。解析:缺硼时,油菜就会只开花不结果,A正确。磷肥能促使作物根系发达,增强抗寒抗旱能力,促进作物提早成熟,穗粒增多,籽粒饱满。缺磷时,植株特别矮小,叶片呈暗绿色,并出现紫色,B正确。钾能促进植株茎秆健壮,改善果实品质,增强病虫害和倒伏的抵抗能力。缺钾时,植株叶片边缘和尖端呈褐色,并逐渐焦枯,C正确。氮肥作用是促使作物的茎,叶生长茂盛,叶色浓绿。植株的茎秆软弱,容易倒伏是缺含钾的无机盐,D错误。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