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答辩技巧>
小学信息技术《聆听数字音乐》答辩
1970-01-01 08:33

1.如果让你播放一首乐曲,用作曲大师播放《七子之歌》,你的操作步骤是什么?

【参考答案】

第一步:是“作曲大师”软件本身带有一些他人创作的乐曲,用“调入旧曲”的方式,在“作曲大师”中可以打开并欣赏他人创作的乐曲。单击“试听乐曲”按钮口,“作曲大师”就开始按曲谱演奏整首乐曲了。

第二步:如果在“调入旧曲”中找不到《七子之歌》的曲目,就在网络上找到《七子之歌》的相关MIDI音乐文件资源,单击“开心创作”菜单中的“调入MIDI”,就可以把MIDI音乐调入到“作曲大师”中进行欣赏了。

2.简述MIDI音乐文件与wav文件音乐文件的区别。

【参考答案】

所谓MIDI文件实质上是指计算机中记录的MIDI信息的数据,MID文件的扩展名是*.mid。普通的声音文件(*.wav文件)是计算机直接把声音信号的模拟信号经过取样→量化处理,变成与声音波形对应的数字信号,记录在计算机的储存介质(硬盘或光盘)中。通常,声音文件都比较大,如记录一分钟的声音(立体声、CD音质),大概需要10.5M的储存空间。而MIDI文件则不是直接记录乐器的发音,而是记录了演奏乐器的各种信息或指令,因此MIDI文件通常比声音文件小得多,一首乐曲,只有十几K或几十K,只有声音文件的千分之一左右,便于储存和携带。

3.简述作曲大师的窗口相关结构名称有哪些。

【参考答案】

“作曲大师”的功能相当的丰富,都是通过在菜单栏和功能区点击各种按钮和观察数据显示来实现的。它的主要功能区有工具栏、音乐符号库、音符输入区等,其中工具栏里面有控制播放和撤销等按钮,音符输入区的蓝色线条显示当前的播放进度,在下面的状态栏还会显示乐曲的节奏、速度等信息。

4.你为什么采用多媒体导入法?

【参考答案】

我授课的对象是小学生,小学生的思维还是以具象思维为主,对于一个歌曲、图片等事物特别感兴趣,所以我采用多媒体导入法,也符合信息技术的学科特色,通过播放一首好听的乐曲,能最大限度的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让他们从课下状态转变为课上状态,提高学生们的专注度,为接下来的授课打好基础。

5.你是通过什么环节来检查你完成了你的教学目标中的知识与技能目标的?

【参考答案】

我采用的是联机展示和巡视指导的方式,让同学们自己完成课本中的练习,我会进行巡视指导,然后通过联机的方式,来给大家展示作品,通过成品的展示,以为我的巡视指导过程中的观察,能让我及时的把握学生的学习成果状态,从而检验了我已经完成的我的知识与技能教学目标。

6.前期你发现学生是为了玩游戏喜欢上信息技术课,因为可以接触到电脑,且沉迷游戏,你作为信息技术的任课老师应该怎么办?

【参考答案】

作为一个学生,最主要的就是要学会知识和学会做人,如果一个学生在最开始的学习动机就不正确,那么也很难去达到相应的学习目标,会影响整个学业,所以作为任课老师,我会高度重视及时作出应对措施。

我会找到这位同学,与这位同学进行谈话聊天,了解其沉迷与游戏的原因,可能造成其沉迷于游戏的原因有:

第一个可能是学生本身的自控能力比较差,经不住游戏的诱惑。

第二个可能是学生的成绩本来就不太好,成绩的不好,致使其感到卑微,导致其需要到游戏中寻找成就感。

第三个可能是我的授课方法让这位学生觉得信息技术课枯燥无味或者难以学会。

第四个可能是学生的家庭原因,缺乏对学生的监管和爱护,导致学生内向从而沉迷于虚拟世界。

在了解清楚了学生沉迷于游戏的原因之后,为了使学生树立起正确的学习目标,针对以上可能存在的原因,我采取了以下的措施:

首先给学生说明适当游戏可以放松心情,但是沉迷于游戏,荒废学业的严重性,增大对其的监管力度,辅助其戒掉游戏瘾。

其次是对学生进行义务补课,帮助其提高成绩,快速跟上授课进度。

紧接着如果是我的授课方法存在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增加信息技术课的趣味性

再者我会和班主任商议,协助班主任以“理性游戏”为主题召开班会,给同学们说明其好处和坏处,让同学们多增加交流,帮助内向的同学。

最后给家长沟通,让家长多关心孩子,形成家校共育。我也会进行反思,以为更好的应对类似的问题。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