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每日一练
2021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每日一练(9月18日)
1970-01-01 08:33

1、题干:教育的思想、制度、内容和方法尽管受当时的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但又与以往的教育有着渊源关系,带有教育发展历程中的烙印。这反映出教育具有( )。

A、阶级性

B、社会性

C、历史继承性

D、相对独立性

答案:C

解析:教育具有自身的继承关系。教育不能脱离社会物质条件而凭空产生。任何一种教育,从其思想、制度、内容、方法等方面来看,尽管受当时的政治制度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制约,但同时又是从以往教育发展而来的,都与以往教育有着渊源关系,即教育具有自身的继承性的关系。教育的继承性使得在同样的政治经济制度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的国家,会有不同特色的教育;不同民族的教育会表现出不同的传统和特点。

2、题干:新学期开始后,班主任为了尽快地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查看了班级学生各个科目的作业情况,班主任运用了( )。

A、观察法

B、谈话法

C、调查访问

D、学生作品分析法

答案:D

解析:了解和研究学生是班主任做好班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班主任一般可以采取观察法、谈话法、学生作品分析法、问卷法四种方法了解和研究学生。其中,学生作品分析法是指班主任通过研究记载学生情况的书面材料,了解学生历史和现状的一种方法。题干中,班主任通过查看了班级学生各个科目的作业情况来了解学生,是分析学生的作品来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这说明班主任运用了学生作品分析法。

3、题干:某小学生可以根据行为动机来判断对错,说明该学生正处于( )。

A、前道德阶段

B、他律道德阶段

C、自律道德阶段

D、公正道德阶段

答案:C

解析:皮亚杰采用“对偶故事法”研究儿童道德判断发展的水平。儿童的道德发展具体表现为以下几个阶段:前道德阶段、权威阶段、可逆性阶段和公正阶段四个阶段。其中,自律道德阶段(9-11岁)又称可逆性阶段,该时期的儿童既不单纯地服从权威,也不机械地遵守规则,而是根据行为的动机来判断对错,要求平等。题干中,某小学生可以根据行为动机来判断对错,说明该学生正处于自律道德阶段。

4、题干:商家在店门前设置滚屏广告,是为了易于消费者看到。这是为了引起消费者的( )。

A、无意注意

B、随意注意

C、有意注意

D、有意后注意

答案:A

解析:注意的分类包括有意注意、无意注意和有意后注意。其中,无意注意又称不随意注意,是指事先没有目的,也不需要意志努力的注意。无意注意的影响因素包括客观条件和主观条件两方面。其中,客观条件即刺激物本身的特点,包括刺激物的强度、对比性、新异性和刺激物的运动变化。题干中,商家在店门前设置滚屏广告,这是利用了刺激物的运动变化来引起消费者的无意注意。

5、题干:李老师在语文课上,按照组织教学检查复习讲授新教材巩固新教材布置课外作业的程序进行教学。这体现了哪一类型的课的结构(  )。

A、单一课

B、综合课

C、练习课

D、复习课

答案:B

解析:根据一节课上所完成任务的类型数量,可以分为单一课和综合课。综合课是指在一节课上,同时完成两种或两种以上任务的课程。联系题干,李老师在语文课上完成了组织教学、检查复习、讲授新教材等多项教学任务,属于综合课,故选B。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