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练习题
教师资格证单项选择题练习
1970-01-01 08:33

1.小明想遨游太空属于( )。

A.幻想 B.创造想象 C.无意想象 D.再造想象

1.【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想象的分类。

A选项,幻想是指向未来,并与个人愿望相联系的想象,是创造想象的特殊形式。幻想不立即体现在人们的实际生活中,而带有向往的性质,是人们寄托的东西。当人们依据事物发生的客观规律来想象时,这种想象叫理想。当人们不以客观规律为依据,甚至违背事物发展的客观进程,因而是不能实现的想象,这种想象是空想。

B选项,创造想象是在创造活动中,根据一定的目的、任务,在人脑中独立地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

C选项,无意想象也称不随意想象,是没有预定目的,不自觉地产生的想象。它是人们的意识减弱时,在某种刺激的作用下,不由自主地想象某种事物的过程。

D选项,再造想象是根据言语的描述或图样的示意,在人脑中形成相应的新形象的过程。

题干描述小明想遨游太空是可能实现的,属于理想,理想属于幻想的一种。BCD三项均与题意不符合,故本题选择A选项。

2.中国近代最早颁布并实施的学制是( )。

A.壬子癸丑学制 B.癸卯学制 C.壬寅学制 D.壬戌学制

2.【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学制。癸卯学制是中国近代最早颁布并实施的学制。因此,B选项正确。

A选项,壬子癸丑学制是我国教育史上第一个具有资本主义性质的学制。

C选项,壬寅学制是中国首次颁布的第一个现代学制,但只颁布而没有实行。

D选项,壬戌学制是沿用时间最长的学制

ACD三项均与题意不符合,故本题选择B选项。

3.地理老师讲“地形”时,使用彩色图片的效果通常比使用黑白图片好。这主要体现了知觉的( )。

A.理解性 B.整体性 C.恒常性 D.选择性

3.【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知觉的特征。选择性是指人在知觉过程中把知觉对象从背景中区分出来优先加以清晰地反映的特性就叫知觉的选择性。其中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对象,未被清楚地知觉到的客体叫背景。因此,D选项正确。

选项A,理解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人们总是根据已有的知识经验来解释当前知觉的对象,并用语言来描述它,使它具有一定的意义,这就是知觉的理解性。

选项B,整体性是指知觉的对象是由不同部分和属性组成的,但我们总是把客观事物作为整体来感知,即把客观事物的个别特性综合为整体来反映,这就是知觉的整体性。

选项C,恒常性是指在知觉过程中,当知觉的条件在一定范围内发生变化时,人的知觉的映象仍然保持相对不变的特性就叫知觉的恒常性。

ABC三项均与题意不符合,故本题选择D选项。

4.化学学习中形成的认真审题的态度及其审题的方法会影响到物理等学习的审题态度和方法,这种学习的迁移叫做( )。

A.重组迁移 B.一般迁移 C.顺向迁移 D.具体迁移

4.【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习迁移。

选项A,重组性迁移指重新组合原有认知系统中某些构成要素或成分,调整各成分间的关系或建立新的联系,从而应用于新情境。

选项B,一般迁移,也称“非特殊迁移”、“普遍迁移”,是指在一种学习中所习得的一般原理、原则和态度对另一种具体内容学习的影响,即原理、原则和态度的具体应用。

选项C,先前学习对后继学习的影响称为顺向迁移。

选项D,具体迁移,也称“特殊迁移”,是指学习迁移发生时,学习者原有的经验组成要素及其结构没有变化,只是将习得的经验要素重新组合并移用到另一种学习之中。

ACD三项均与题意不符合,故本题选择B选项。

5.“一个人的能力是由遗传得来的,它受遗传决定的程度,正如一切有机体的形态及躯体组织受遗传决定一样。”这种观点是( )。

A.环境决定论 B.多因素相互作用论

C.遗传决定论 D.二因素论

5.【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人的身心发展的动因。

选项A,环境决定论是指人的发展主要依靠外在力量,诸如环境的刺激和要求、他人的影响和学校的教育等。

选项B,多因素相互作用论是指认为人的发展是个体内在因素(如先天遗传的素质、机体成熟的机制)与外部环境(外在刺激的强度、社会发展的水平、个体的文化背景等)相互作用的结果。这是一种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

选项C,遗传决定论是指强调人的身心发展的力量主要源于人自身的内在需要,身心发展的顺序也是由身心成熟机制决定的。

选项D,二因素论主张个体心理的发展是由遗传和环境两个因素决定的。

选项A、B、D均与题意不符,故本题选C。

6.教育有法而教无定法,反映了教师劳动具有( )。

A.连续性的特点 B.创造性的特点

C.长期性的特点 D.示范性的特点

6.【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师的劳动特点。

选项A,连续性是指时间的连续性。教师要不断了解学生的过去与现状,预测学生的发展与未来,检验教育教学效果,获取教育教学反馈信息,准备新一轮的教育教学活动。

选项B,教师劳动的创造性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①因材施教。教师的教育对象是千差万别的,教师必须灵活地针对每个学生的特点,对他们提出不同的要求,采用不同的教育教学方法。②教学方法上的不断更新。为了提高教学效果,教师还要尝试新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方法的变换或改革。③教师需要“教育机智”。教育机智是指教师能根据学生新的特别是意外的情况,迅速而正确地作出判断,随机应变地采取及时、恰当而有效的教育措施解决问题的能力。

选项C,长期性指人才培养的周期比较长,教育的影响具有迟效性。

选项D,主体性指教师自身可以成为活生生的教育因素和具有影响力的榜样。

选项A、C、D均与题意不符,故本题选B。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