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练习题
《教育知识与能力》练习题之单选
1970-01-01 08:33

一、练习题精讲

1.许多教育思想家都提出了自己的教育思想。下列教育思想家和他提出的教育对应正确的是( )。

A夸美纽斯━白板说 B.洛克━教育的自然性

C.杜威━教育即生活 D.马斯洛━建构主义学说

1.【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教育学人物及主要思想。

选项A,洛克提出“白板说”,倡导“绅士教育。

选项B,卢梭提倡自然主义教育思想,认为开创新教育的目标和根本原则是“归于自然”。

选项C,杜威提出教育的本质:教育即生活、教育即生长、教育即经验的改组或改造(是其教育思想的基础与核心)。

选项D,马斯洛是人本主义代表,提出了需要层次论和学习理论,在学习理论里主要提出自我实现的人格观和内在学习论。建构主义理论的主要代表人物有:皮亚杰、维果斯基等。

题干中,ABD三项均与题意不符合,故本题选择C。

2.( )具有法定的性质,它是教材编写、教与学、课程管理与评价的依据。它关心的是课程目标、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和课程设计思路,关注的是学生学习的过程和方法,以及伴随这一过程而产生的积极情感体验和正确的价值观。

A.课程计划 B.课程标准 C.讲义 D.课程方案

2.【答案】B。解析:课程标准是国家根据课程计划以纲要的形式编订的有关某门学科内容及其实施、评价的指导性文件。课程标准又名教学大纲,强调是针对每门学科制定的,它的作用是教材编写、教学活动、评价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对教师工作有直接指导意义。故正确答案选B。

3.课程改革的价值取向预示着我国基础教育课程体系的价值转型。我国当前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是( )。

A.改变传统应试教育,促进学生素质提高 B.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C.倡导建构学习 D.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

3.【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新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就是教育“以人为本”,即:“一切为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

根据题干表述,ACD三项均与题意不符合,故本题选择B。

4.颜回说:“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孔子的诱导充分调动学生为学、谋道、求仁、向善的积极性。这充分说明孔子在做德育的时候贯彻了( )。

A.疏导原则 B.长善救失原则 C.平行教育原则 D.知行统一原则

4.【答案】A。解析:疏导原则是指进行德育要循循善诱,以理服人,从提高学生认识入手,调动学生的主动性,使他积极向上。贯彻此原则的基本要求:①讲明道理,疏导思想。②因势利导,循循善诱。③以表扬激励为主,坚持正面教育。题目中“夫子循循然善诱人,博我以文,约我以礼,欲罢不能”的意思是:老师善于一步一步地诱导我,用各种典籍来丰富我的知识,又用各种礼节来约束我的言行,使我想停止学习都不可能,直到我用尽了我的全力。正体现了孔子运用疏导原则来对学生进行施教。故正确答案选A。

5.孔子提倡君子要注重“内自省”“内自讼”,曾子强调“吾日三省吾身”,孟子主张“自反”“自强”。他们使用的德育方法是( )。

A.自我修养法 B道德评价法 C 实践锻炼法 D制度育德法

5.【答案】A。解析:自我修养法是教师指导学生自觉主动地进行学习、自我品德反省,以实现思想转化及行为控制的德育方法。品德修养建立在自我意识、自我评价能力发展的基础上,是人的自觉能动性的表现。品德修养指导法主要包括学习、自我批评、座右铭、自我实践体验与锻炼等。实践锻炼法,让学生参加各种实际活动,在活动中形成优良品德和行为习惯的方法。品德评价法(奖惩法),通过对学生品德进行肯定或否定的评价而予以激励或抑制,促使其品德健康形成和发展。它包括奖励、惩罚、评比和操行评定。制度育德法,把制度看做是教育的资源、教育的手段甚至是教育的过程,倡导建构道德的制度来培育道德的人。题目中的“内省”“自我反省”等体现的正是自我修养法。故正确答案选A。

6.班级管理是学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班级管理的主要功能是( )。

A.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 B.维持班级秩序,形成良好班风

C.锻炼学生能力,学会自治自理 D.发展个性化功能

6.【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的是班级管理的功能。班级管理的功能包括:(1)高学习效率,实现教学目标;(2)维持班级秩序,形成良好班风;(3)锻炼学生能力,高自治水平。

选项A,实现教学目标,提高教学效率是班级管理的主要功能。

选项B,维持班级秩序,形成良好班风是班级管理的基本功能。

选项C,锻炼学生能力,学会自治自理是班级管理的重要功能。

选项D,在此处是混淆项。

根据题干描述,BCD三项均与题意不符合,故本题选A。

7.教师为学生指定参考书,由学生自学,学习任务按月布置和检查,课堂上不再系统讲授教材体现的是( )。

A.分组教学 B.道尔顿制 C.班级授课制 D.文纳特卡制

7.【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教学组织形式。

选项A,分组教学,又叫分层教学、能力分组,指在按学生能力或学习成绩把他们分为水平不同的组进行教学。分组教学也是集体教学的一种形式。一般可分为外部分组和内部分组。

选项B,道尔顿制,教师不再通过上课向学生系统的讲授教材,而只为学生指定自学参考书目、布置作业,由学生自学和独立作业,有疑难才请教师辅导。学习任务按月布置和检查。它是美国的柏克赫斯特于1920年在道尔顿中学创立。

选项C,班级授课制,课堂教学的主要形式是班级授课制,它是一种集体教学形式。它是把学生按年龄和文化程度分成固定人数的班级,教师根据课程计划和规定的时间表进行教学的一种组织形式。

选项D,文纳特卡制,1919年,美国教育家华虚朋在芝加哥文纳特卡镇公立中学创建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其课程被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按照学科进行,由学生个人自学读、写、算和历史、地理等方面的知识、技能;另一部分通过音乐、艺术、运动、集会以及开办商店、组织自治会等来培养和发展学生的“社会意识”。前者通过个别教学进行,后者通过团体活动进行。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选择B。

8.下列做法不利于提高学生注意力的是( )。

A.给学生提供复杂度适中的刺激信息

B.提供与学生相关的事物

C.提供学生感兴趣的信息

D.让学生进行简单重复的练习

8.【答案】D。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生注意力的提高方法。

教材内容过深或过浅,教师无意的重复或冗长的言辞,教师讲课声音过高或过低,讲课速度过快或过慢,要么使学生容易疲劳,导致分心,要么由于刺激不够,不能充分吸引学生的注意,因此应该给学生提供复杂度适中的刺激信息,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培养克服困难的意志力,故A选项有利于提高学生注意力。

提供与学生相关的事物,考虑到学生的需要和需求,有利于调动积极性,提高注意力,故B选项有利于提高注意力。

引起有意注意的是对兴趣的依从性,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提供学生感兴趣的信息,联系学生实际,有利于提高学生注意力,故C选项有利于提高注意力。

D选项中简单重复的练习,是一种机械式的练习,单调刺激的长期作用容易使学生产生注意的分散,比如简单重复练习,教师单一语调上课等,是不利于提高学生的注意力。

综上所述,ABC均不符合题意,故本题选择D。

9.刘老师上课时,经常走下讲台走动,这时学生的学习效率会更高。刘老师主要依据感知规律的( )。

A.强度律 B.差异律 C.活动律 D.组合律

9.【答案】C。解析:活动律是指活动对象较之静止的对象容易感知。也就是说,要注意在活动中进行直观,在变化中呈现对象,如:魔术师用一只手做明显的动作吸引观众的注意力,而另一只手却在耍手法以达到他的目的。常考案例:教师授课的过程中,要注意表情、手势等非言语沟通方式、课堂内走动等。故本题选择C选项。

10.刚毕业的老师担心学生的感受,担心学生不喜欢自己的为人与教学风格,由此可见,该老师处于( )。

A.关注生存 B.关注情境 C.关注学生 D.关注自我

10.【答案】A。解析:本题考查教师专业发展的阶段。富勒和布朗根据教师所关注的焦点问题,把教师发展分为四个阶段:任教前的关注阶段、关注生存阶段、关注情境阶段和关注学生阶段。

选项A,关注生存。处于这一阶段的一般是新教师,他们非常关注自己的生存适应性,最担心的问题是:“学生喜欢我吗”、“同事们如何看我”、“领导是否觉得我干得不错”等等。造成有些新教师可能会把大量的时间都花在如何与学生搞好个人关系上。有些新教师则可能想方设法控制学生,因为教师都想成为一个良好的课堂管理者。

选项B,关注情境。当教师感到自己完全能够适应时,便把关注的焦点投向了提高学生的成绩,即进入了关注情境阶段。在此阶段教师关心的是如何教好每一堂课的内容,一般总是关心诸如班级的大小、时间的压力和备课材料是否充分等与教学情境有关的问题。传统教学评价也集中关注这一阶段。一般来说,专家教师比新教师更关注此阶段。

选项C,关注学生。当教师顺利地适应了前两个阶段后,成长的下一个目标便是关注学生。教师将考虑学生的个别差异,认识到不同发展水平的学生有不同的需要,某些教学材料和方式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能否自觉关注学生是衡量一个教师是否成长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选项D为干扰选项。

综上所述本题答案选择A。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