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9月21日)
1970-01-01 08:33

1.【多选】近代以来,西方列强在侵华战争中攻入北京的战争有(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中法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答案】BD。本题考查近代史。

第二次鸦片战争是英、法两国在美、俄支持下联合发动的侵华战争,1860年,英法联军攻入北京,清帝逃往承德,英法联军闯入圆明园并掠夺珠宝、将其焚毁。八国联军侵华战争自1900年春开始到1900年8月14日,彻底攻陷北京城。故本题答案为BD。

A项:1842年8月,英国军舰侵入南京下关江面,切断了清政府的漕粮要道。清政府被迫议和,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并未攻入北京城。

C项:中法战争是法国侵略中国和越南而引起的一次战争。第一阶段战场在越南北部;第二阶段扩大到中国东南沿海。

2.【单选】下列选项属于诉讼中止情形的是(  )。

A.一方当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

B.离婚案件一方当事人死亡的

C.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

D.追索赡养费、抚养费、抚育费以及解除收养关系案件的一方当事人死亡的

【答案】A。本题考查民事诉讼法。

《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中止诉讼:(一)一方当事人死亡,需要等待继承人表明是否参加诉讼的;(二)一方当事人丧失诉讼行为能力,尚未确定法定代理人的;(三)作为一方当事人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尚未确定权利义务承受人的;(四)一方当事人因不可抗拒的事由,不能参加诉讼的;(五)本案必须以另一案的审理结果为依据,而另一案尚未审结的;(六)其他应当中止诉讼的情形。中止诉讼的原因消除后,恢复诉讼。A项属于上述第(一)种情形,应中止诉讼。故本题答案为A。

B、C、D项:《民事诉讼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终结诉讼:(一)原告死亡,没有继承人,或者继承人放弃诉讼权利的;(二)被告死亡,没有遗产,也没有应当承担义务的人的;(三)离婚案件一方当事人死亡的;(四)追索赡养费、扶养费、抚育费以及解除收养关系案件的一方当事人死亡的。B项属于上述第(三)种情形,C项属于上述第(二)种情形,D项属于上述第(四)种情形,应终结诉讼。

3.有了科举制度就有了班级授课制形式。

【答案】×。本题考查教育的历史发展脉络。科举制度在隋朝开始施行,而班级授课制是清朝的京师同文馆首先采用的,故本题表述错误。

4.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的智力、体力和道德的平均发展。

【答案】×。本题考查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是指人的劳动能力(智力和体力)和道德的全面、和谐、充分的发展,并非平均发展。

5.素质教育就是什么都学,什么都学好。

【答案】×。本题考查素质教育。这是对素质教育“使学生全面发展”的误解。素质教育强调培养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同时,素质教育又重视学生个性的发展,对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要求,强调个体的自主性、独立性。故本题表述错误。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