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政治>
高中政治《发展的实质》教案
1970-01-01 08:33

一、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识记并理解发展的实质。

【能力目标】

通过案例分析、小组合作,学会运用判断新旧事物的依据去观察和分析社会问题,提高辨别是非、正误的能力。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树立发展的意识和观点,增强对社会发展的信心,认同并自觉坚持科学的发展观。

二、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

理解发展的实质。

【教学难点】

辨析“新旧事物”的内涵,能够区分新旧事物。

三、教学过程

环节一:导入新课

诗歌导入,大屏幕呈现诗句:

①“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

②“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

③“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教师提问:结合对发展普遍性的理解,请同学们判断,以上诗词哪一句描述的是发展?

学生回答,教师追问:那为什么③是发展呢?顺势导出课题《发展的实质》。

环节二:新课讲授

1.是事物的前进和上升

活动一:看图话“发展”

① ②   ③

教师提问:哪个图是“发展”?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三幅图都体现了运动、变化,但只有图③体现了发展。因为发展是事物具有前进、上升性质的变化,不是循环往复,也不是单一的下降趋势,而是波浪式的前进或螺旋式的上升。事物都是运动、变化着的,但并非任何运动、变化都是发展,只有前进和上升的运动、变化才是发展。

2.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活动二:合作“析”发展

大屏幕呈现案例:

①电脑算命  ②新中国成立  ③袁世凯复辟  ④共享单车

组织学生以政治小组为单位,进行分组讨论:哪些是新事物?理由是什么?同时分析概括出,什么是新事物、旧事物?判断二者的根本依据是什么?

小组代表回答,教师总结:区分新旧事物的根本标准:是否同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相符合。新事物是指符合客观规律,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途的事物。旧事物是违背事物发展的必然趋势、正在日趋灭亡的事物。

环节三:巩固提高

结合本课所学,判断下列哪些是发展?哪些是运动变化?

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代替计划经济体制        ②新的社会制度代替旧的社会制度

③大气变暖,海平面上升  ④士别三日,刮目相看  ⑤春夏秋冬四季更替

学生回答,教师总结:①②④体现了事物的前进和上升,体现了新事物的产生和旧事物的灭亡。

环节四:小结作业

小结:教师总结。发展的实质是新事物的产生,旧事物的灭亡,不能以时间的先后来判断新旧事物。

作业:课下至少搜集身边的10个“新事物”,下节课分享。

四、板书设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