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每日一练>
2021重庆教师招聘考试每日一练(9月23日)
1970-01-01 08:33

1.中学生小华和几个同学为了参加全省航模大赛,组成了航模小组。他们为了在大赛中表现出色,达成了共识:牺牲各自的一些课余休息时间,放弃各自的一些爱好,以规范自己的参赛行为。这种情况下,小组成员遵循的纪律属于(   )

A.教师促成

B. 群体促成

C. 任务促成

D.自我促成

答案及解析

1.【C】题干中的纪律是因比赛这个任务促成的,所以是任务促成的纪律。任务促成的纪律,即某一具体任务对学生行为提出的具体要求。

2.相对于学生正式群体,学生非正式群体的本质不同在于(   )。

A.学生非正式群体规模小、人数少

B.学生非正式群体有更强的约束性

C.学生非正式群体是自发形成的,没有正式明文规定

D.学生非正式群体凝聚力更强

答案及解析

2.【C】排除法。A是学生非正式群体的特征,但不是其本质特征。学生非正式群体比正式群体约束性更差,因此B错误。学生正式群体凝聚力更强,因此D错误。因此答案选C,在同伴交往过程中,一些学生自由结合、自发形成的小群体,被称为非正式群体。学生非正式群体的本质特征是自发形成的,没有正式明文规定。

3.下列有关心理健康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

A.焦虑症是一种精神疾病,焦虑对人的心理健康没有好处

B.各国对心理健康的标准具有一致的界定

C.心理健康与不健康并没有明确的界限

D.心理健康的标准是客观的、不变的

答案及解析

3.【C】心理健康是一种良好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与过程,表现为个体具有生命力的活力,积极的内心体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够有效发挥个人的身心潜力以及作为社会一员的积极的社会功能。各国对心理健康的标准并没有一致的界定。焦虑症是以客观威胁不相适应的焦虑反应为特征的神经症,过度的焦虑会对人的身心产生消极影响,适当的焦虑则有助于问题解决。因此本题选C。

4.儿童“多动症”的核心特征是(   )

A.活动过多

B.冲动任性

C.注意障碍

D.学习困难

答案及解析

4.【C】注意障碍表现为与年龄不相称的明显注意集中困难和注意持续时间短暂,是本症的核心症状。患者常常在听课、做作业或其他活动时注意难以持久,容易因外界刺激而分心。在学习或活动中不能注意到细节,经常因为粗心发生错误。

5. “才高八斗”“学富五车”都是教师的典型( )。

A.一般文化知识 

B.条件性知识 

C.实践性知识 

D.本体性知识

答案及解析

5.【A】人们常爱用“学富五车”“才高八斗”来称誉或形容他人的知识渊博、才学高深。本体性知识是指特定的学科专业知识,条件性知识是指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实践性知识即教育学中积累的有关课程和学生等经验知识,一般文化知识就是指普通文化知识。学富五车和才高八斗中的知识,更倾向于普遍的文化知识,而非对特定学科、教学经验的总结。因此,选A更合理。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