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教师招聘初中道德与法治练习题
1970-01-01 08:33

一、单项选择题

1.关于集体的竞争与和合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集体成员之间应交流合作,共同提高

B.竞争与合作是矛盾的,不可共存

C.竞争太残酷,最好不竞争

D.竞争破坏团结,合作充满动力

1.【答案】A。解析: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美好集体的认识,根据所学,美好集体是充满活力的。集体成员之间和而不同、相互激励和竞争是集体发展的动力,也是集体活力的重要表现。在集体生活中,竞争是以承认、尊重为前提的,集体成员之间交流借鉴,合作学习,共同提高。所以BCD观点错误,正确答案选A。

2.青岛市各学校纷纷开展“体验式”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活动,该活动已成为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熏陶和教育的重要平台。参加这种活动有利于(    )。

①敬畏法律、崇尚法治,运用法律解决生活和学习中的所有问题

②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

③学会用一切手段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④掌握自救自护的常识,面对不法侵害能保护自身安全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2.【答案】B。解析:本题考查增强法治意识的做法。题干表述了青岛市各学校纷纷开展“体验式”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活动,该活动已成为广大青少年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法律熏陶和教育的重要平台。①是错误的,这个表述过于绝对了,排除。②是正确的,参加“体验式”中小学生法治教育活动,有利于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③是错误的,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方式要用合法手段,而不是一切手段,排除。④是正确的,开展这样的活动有利于掌握自救自护的常识,面对不法侵害能保护自身安全。②④是正确的,故本题选B。

3.2019年3月,教育部、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应用健康管理规定》,《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用餐陪餐制度,学校相关负责人需与学生共同用餐。以上做法(    )。

①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

②能从根本上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③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学校保护

④说明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

A.①② B.②④ C.①④ D.③④

3.【答案】C。解析:本题考查保障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题干表述了国家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用餐陪餐制度,学校相关负责人需与学生共同用餐。这是国家提出的要求,体现的是社会保护,①是正确的。②是错误的,这个表述过于绝对了,排除。③是错误的,题干表述的做法没有体现学校保护,排除。④是正确的,题干表述的做法说明保护未成年人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①④是正确的,故本题选C。

4.学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    )。

①能够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②能够找到致富路

③能够促进个人全面发展 ④有利于磨炼意志,增加参与力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4.【答案】B。解析:中学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有利于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学到真实本领,促进个人的全面发展,磨炼坚强意志,提高自身素质。①③④说法正确;而②不符合参加社会实践的目的,应排除。故选B。

5.要做到文明上网,我们要(    )。

①不浏览低俗信息 ②依法上网

③拒绝上网 ④诚信上网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5.【答案】D。解析:依据教材知识,我们要学会辨析网络信息,让谣言止于智者,自觉抵制暴力、色情、恐怖等不良信息;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做到诚信上网,文明上网,①②④说法正确。③错误,没有认识到网络的积极作用,不是拒绝上网,是正确使用网络。故选D。

二、材料分析题

6.结合材料,回答问题

2018年6月9-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省青岛市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弘扬“上海精神”构建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讲话。各方一致表示,将继续遵循“上海精神”,不断巩固政治、安全、经济、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巩固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在国际法准则框架内解决地区热点问题,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我们提倡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是什么?

(2)请分析越来越多国家支持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原因。

(3)我们青少年应如何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实际行动联系起来?

6.【参考答案】

(1)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建共享、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2)①当今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

②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③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需要解决许多全球性问题;

④采取共同行动,承担共同责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应成为各国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必然选择;

⑤由中国首倡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充分表达了人类追求和平与发展的愿望,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了宝贵的思路,为人类未来发展提出了具有重要价值的构想,为人类共同美好的未来指明了方向;

⑥这一理念被写入多个联合国决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

(3)①关怀生命、尊重生命的价值,能够让我们不仅善待自己,而且把关切的目光投向世界,关注他人的命运,把他人看成同我们一样的人,理解他人的痛苦与快乐,看到生命中共同的渴望,增进包容与合作。

②我们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实际行动联系起来,既要放眼全球,关注世界的发展,关注人类命运,又要心系祖国,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