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育学>
综合课程的四种形式
1970-01-01 08:33

综合课程:代表人物怀特海。

概念:主张把两门或两门以上学科的内容合并起来组成课程;强调学科直接的关联性与统一性;是基于各门学科内在联系编制而成的课程;是针对学科课程而言的。

分类:1.相关课程:保留原学科独立性的基础上,寻找两个或多个学科之间的共同点所组成的一种课程。比如:语言与历史、历史与地理等。我们会发现这实际上就是把两门学科简单的叠加,我们可以把其形象的比喻成“果盘”。各学科综合起来后仍然能拆开原本的课程。

2.融合课程:也称合科课程,就是把部分科目统合兼并于范围较广的新科目。比如:把动物学、植物学、微生物学、遗传学融合为生物学。所以我们可以看出,融合课程是产生了一门全新的课程,我们可以把其形象的比喻成“果汁”。原来的学科不再单独存在。

3.广域课程:就是合并数门相邻学科的教学内容而形成的综合性课程。比如:把物理、化学、生态、生理、实用技术综合成“综合自然科学”。学科之间是可以没有联系的。

4.核心课程:围绕社会问题而产生的课程也叫问题中心课程。比如:雾霾治理问题、环境污染问题等。

考试中常常考查相关课程和融合课程的区分,同学们只需要记住一个小窍门——相关课程:课程内容之间有联系,但是相互独立;融合课程:课程本质上有联系且原来的学科不再单独存在,进行了合科。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