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中学
素质教育观在材料分析题中的应用
1970-01-01 08:33

教育观是人们对教育所持有的观点和看法,当前我国的教育观是素质教育观。确立素质教育观的国家文件是一九九九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自此,我国的教育开始由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更加关注学生综合素质的发展。素质教育是依据人的发展和社会发展的需要,以全面提高全体学生的基本素质为根本目的,以尊重学生主体性和主动精神,注重开发人的智慧潜能,形成人的健全个性为根本特征的教育。

教育观是教师资格考试《综合素质》中,职业理念的材料分析题常考的知识点。出题概率很高。一般给定一段材料,大概400-500字,描述一段教学情境。问题通常是:请从教育观的角度评析XX老师的教学行为。是报考教师资格证的考生必须掌握的知识点之一。对于教育观的考查多集中在对素质教育内涵的深度理解。

素质教育的基本内涵包括:

1.素质教育以提高国民素质为根本宗旨

这一内涵很少出现在材料分析题中,一般以单选题的形式出现。主要强调素质教育有利于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不太好直接体现在材料题中。

2.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这一内涵最容易出现在材料分析题中,以往应试教育只关注少数学生,通过考试将一部分人选拔出来,去享受更好的教育资源。而素质教育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强调教育应该面向全体学生,尤其是不放弃后进生。这个知识点很容易结合材料,材料中会去描述教师是否关注到每一个学生的学习和发展,如果关注到了,就做到了素质教育是面向全体学生的教育。

3.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

这一内涵也很容易出现在材料分析题中,以往的应试教育只注重智育,而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如果教师在材料中,只注重分数和考试成绩,就违背了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

4.素质教育是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

这一内涵也容易出现在材料分析题中,以往的应试教育强调整齐划一,泯灭了学生的个性,造成很多学生都是没有个性特长的人。素质教育强调鼓励学生个性的发展,承认学生存在差异,主张从差异出发,以人的个性发展为目标,实质上是一种个性发展的教育。

5.素质教育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教育

这一条内涵在材料分析题中出现频率不高,但也有可能出现。主要强调鼓励学生去创新,去实践。因为创新能力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能力的新一代人才,是素质教育的时代特征。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核心,是教育对知识经济向人才培养提出挑战的回应。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