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幼儿
关于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实施
1970-01-01 08:33

全面发展教育是我国教育的一贯方针和指导思想,而体育、智育、德育和美育则是幼儿园全面发展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且幼儿全面发展教育在《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有明确提及:“幼儿园的任务是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按照保育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实施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教育,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幼儿园同时向家长提供科学的育儿指导。”由此可见,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幼儿全面发展教育是指以幼儿身心发展的现实与可能为前提,以促进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和谐发展为宗旨,并以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特点的方式、方法、手段加以实施的、着眼于培养幼儿素质的教育。以下是对于幼儿体、智、德、美全面发展教育实施的解读:

一、幼儿体育

体育在幼儿全面发展教育具有重要的物质基础的作用。幼儿体育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幼儿体育即根据幼儿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以维护和促进幼儿身体正常生长发育,增强体质,提高幼儿健康水平为目的所进行的教育活动;狭义上的幼儿体育是指在幼儿园进行的,遵循幼儿身体发育规律,运用科学的方法以增强幼儿体质,以保证幼儿健康为目的的一系列教育活动。对幼儿实施有效的体育,有益于增强幼儿的体质,为他们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

首先,要给孩子们创设一个良好的生活的条件,科学护理幼儿的生活,拿环创来说,有一句这样的谚语,“要让幼儿园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这说明幼儿园教师在进行环创的时候,必须考虑到幼儿的身心发展,而不仅仅是考虑到美观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要达成教育幼儿的目的,同样的,在一日生活当中,我们还要科学地护理孩子,比如每日的进餐次数、如厕盥洗时间、睡眠时间等等,这些都是教师必须了如指掌的;其次,制定和执行合理的生活制度,在平原、高原和盆地等不同地形的地区,这些地区所在的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制度上的制定是不一样的,寄宿制和一般的幼儿园也是不一样的;再者,培养幼儿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个非常重要,教师在幼儿园不仅充当教育的角色,也承担着保育的任务,那么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变得刻不容缓,老师要做的,就是要避免“5+2=0”的出现;然后,开展体育活动,锻炼身体,增强幼儿体质,体育活动对幼儿身体发展来说,无比重要,我们应当保证孩子每天有至少1小时的户外体育活动时间;还有,做好卫生保健工作,进行安全教育,众所周知,安全是幼儿园的第一要务;最后,重视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如当幼儿问起老师自己是怎么来的的时候,教师不能避而不谈,应当采取正确的方式正面回答孩子,应在一定程度上将性知识教给孩子们。

二、幼儿智育

智育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中的必要手段,在全面发展的教育中起着前提和支持作用。幼儿的智育指的是成人有目的、有计划地让幼儿获得粗浅的知识技能,发展智力,增进对周围事物的求知兴趣,学习“如何学习”,并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教育过程。而智力是人认识事物的能力,它包括观察力、注意力、记忆力、想象力、思维力等要素,其中思维力是核心。在对幼儿进行智育的过程之中,幼儿教师可以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智力活动,来发展幼儿的智育,如“迷宫游戏”等智力操作活动和游戏;同样,创设一个宽松的环境,让孩子们能够自主地进行操作,这个也很关键。

三、幼儿德育

德育在幼儿全面发展教育中起着灵魂和统帅的重要作用。幼儿德育的实质是帮助幼儿社会化的过程。学前儿童德育的目标强调从情感入手,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向幼儿进行道德品质的教育,即品德教育,培养他们良好的品德、文明习惯和性格。在发展幼儿德育的途径当中,日常生活中的渗透是最重要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明确指出:“幼儿的社会性主是在日常生活和游戏中通过观察和模仿潜移默化地发展起来的。”因此,教师要利用隐性的幼儿园环境,通过日常生活的渗透,达到发展孩子们德行的效果。

四、幼儿美育

美育是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动力所在。幼儿美育即根据幼儿的身心特点,运用自然美、社会美和艺术美中的事物以及丰富的审美活动来培养幼儿正确的审美观念,使其具有感受美、表现美和初步创造美的能力以及培养其健康审美态度的教育。学前阶段美育的启蒙在于培养儿童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

总之,幼儿全面发展教育的实施,无论是对个体,还是对整个社会发展,都具有极大的意义,它不仅能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也关系着国家的未来与民族的兴旺发达。所以,这就要求幼儿教育工作者在实施幼儿全面发展教育时,要注意幼儿的体、智、德、美诸方面全面发展并不等同于各方面“平均发展”,我们必须要坚持因材施教这一基本原则,尊重每一位幼儿的个性差异,充分发挥每一位幼儿的特长,允许幼儿个体实现自己有特色的发展。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