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经济基础>
综合基础知识之经济:经济组织汇总
1970-01-01 08:33

一、世界经济的三大支柱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世界贸易组织被称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三驾马车”。

(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是布雷顿森林体系的一个组成部分,成立于1945年12月,总部设在美国华盛顿,是联合国的独立机构,在经营上具有独立性。其职责是监察货币汇率和各国贸易情况,提供技术和资金协助,确保全球金融制度运作正常。

(二)世界银行(WB)

世界银行是国际复兴开发银行(IBRD)的通称,是1944年7月布雷顿森林会议后产生的国际性金融机构,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是联合国下属的一个专门机构。世界银行依靠高收入国家提供资金支持,基于这笔基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低息贷款、无息信贷和赠款。

(三)世界贸易组织(WTO)

世界贸易组织1995年1月1日正式开始运作,负责管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它的前身是1947年订立的关税及贸易总协定,是一个独立于联合国的永久性国际组织,在经营上有其独立性。世贸组织的首要目标是帮助开展平稳、自由、公平的贸易。

二、其他经济组织

(一)上海合作组织(SCO)

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于2001年6月15日在中国上海宣布成立的永久性政府间国际组织。

2017年6月1日,印度和巴基斯坦将在阿斯塔纳上合组织峰会上成为正式成员。

(二)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简称亚太经合组织,成立于1989年,是亚洲—太平洋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区域性经济组织,总部设在新加坡。

APEC的宗旨和目标为“相互依存,共同利益,坚持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减少区域贸易堡垒”。

(三)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是由38个市场经济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经济组织,于1961年9月30日成立,总部设在巴黎。

OECD旨在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经济、社会和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并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

(四)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石油输出国组织简称“欧佩克”,是亚、非、拉石油生产国为协调成员国石油政策、反对西方石油垄断资本的剥削和控制而建立的国际组织,于1960年9月成立。总部在奥地利维也纳。

它的宗旨是协调和统一成员国石油政策,维持国际石油市场价格稳定,确保石油生产国获得稳定收入。最高权力机构为成员国大会,由成员国代表团组成,负责制定总政策,执行机构为理事会,日常工作由秘书处负责处理。

(五)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是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投资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总部设在北京。亚投行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

(六)金砖国家开发银行(NDB)

2015年7月21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正式开业。

金砖银行创始成员为“金砖五国”即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旨在为成员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可持续发展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的独立国际金融机构。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