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职业道德>
教师与家长交往中的职业道德规范
1970-01-01 08:33

一、建立平等的沟通关系

教师和家长的目标都是为了帮助学生,促进学生身心的全面发展。因此家长与教师之间应该建立的是彼此之间相互合作、不分贵贱的平等关系,只有做到平等才有进一步沟通的可能,共同达到教育好学生的目标。

二、形成良好的沟通习惯

首先,教师与家长进行沟通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主要有家访、家长会、联系手册、电话、通信、网络等多种形式,通过一系列家校合作的科学形式,使教师与家长遇到问题随时沟通、遇到困难及时解决、遇到矛盾及时化解、遇到喜悦及时分享。能够高效合理的帮助学生全面发展。

其次,教师要树立一定的服务意识,在尊重学生家长的基础之上,向家长介绍学生的在校情况、出现的问题以及个人建议。及时沟通、耐心沟通、热情沟通,既要虚心听取家长的建议与指正;又能够提出自己的建议与看法。

再次,教师要及时地通报学生的操行状况。比如观念、成绩、生活状态,特别是出现特殊情况或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告知家长,及时商量对策,以良好的方式共同解决问题。

最后,教师要认真听取家长的建议与想法。抛去旧社会下那套专制刻板的不良习俗,经常与家长沟通,询问家长的想法,虚心听取和接受家长良好的建议。既可以帮助老师寻找到务实的教育教学方法,又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教育教学工作,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呢?

三、尊重家长的人格

教师和家长在人格上是完全平等的,没有尊卑之分。因此,教师必须尊重学生家长的人格,在与家长沟通时注意言行举止的礼貌性,要避免向家长“告状”,不能当众责备其子女以及其他侮辱人格的行为。否则很有可能造成教师与家长的矛盾与敌对,更无谈后续的交往与沟通,不利于共同促进学生的发展。

四、教育学生尊重家长

教师不仅仅要在自己面对家长时尊重对方,也要教育学生尊重自己父母。一方面这是身为教师的本质责任,另一方面,学生尊重家长也是一种良好的道德与品行,另外,教育学生尊重家长,也会获得家长对教师的认可与信赖,更有利于教师威信的养成。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