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保教知识
幼儿感知觉和注意的发展(二)
1970-01-01 08:33

一、感觉规律

(1)感觉适应

感觉适应是指刺激物持续作用于同一感受器而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

视觉的适应可以分为明适应和暗适应,如从亮处到光线暗的地方,刚开始什么也看不清,过了一会儿,对弱光的感受性提高了,就能看清楚了,这一过程就是暗适应;相反,从光线暗的地方突然走到阳光下,最初只感到刺眼,什么也看不清楚,只要过几秒,由于对强光的感受性较快地降低,很快就能看清楚了,这一过程就是明适应。

(2)感觉对比

感觉对比是指不同性质的刺激作用于同一感受器产生相互作用,使感受性发生变化的现象。例如,吃过甜食以后再吃苹果,会感到苹果发酸;尝过苦味之后再喝纯净水,会感到纯净水带有甜味。

(3)联觉

联觉是指一种感觉引起另一种感觉的心理现象。联觉是感觉相互作用的表现,常见的有颜色与温度联觉、色听联觉和视听联觉。在颜色感觉中容易产生联觉,如红、橙、黄等颜色类似于太阳和烈火,往往会给人温暖的感觉,又被称为暖色。色听联觉是人在听到某种声音时产生的鲜明色彩形象。

(4)感觉的补偿作用

感觉的补偿作用是指某种感觉缺失后由其他感觉加以弥补的现象。例如,盲人的听力一般都特别灵敏,可以通过脚步声或拐杖击地的回响来辨别附近障碍物、房屋、河流、马路等地形;聋哑人的振动觉会比较发达,他们甚至可以通过地板的振动来感受和欣赏音乐。

二、幼儿注意发展的特点

幼儿注意发展的特征是无意注意占优势地位,有意注意逐渐发展。

(1)幼儿的无意注意占优势

3岁前儿童的注意基本上属于无意注意。进入幼儿园后,幼儿的注意主要还是无意注意,而且已经相当成熟,许多事物都能引起幼儿的无意注意。

容易引起幼儿无意注意的诱因有如下两大类:

①刺激比较强烈,对比鲜明,新异和变化多动的事物;

②与幼儿兴趣、需要和生活经验有关系的事物。

(2)幼儿的有意注意初步发展

有意注意是指有预定目的,需要一定意志努力的注意。有意注意是需要控制的注意,它服从于幼儿生活、学习的需要与任务。如认真听讲、读书、看报等都属于有意注意。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