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物理>
初中物理《电路图》教案
1970-01-01 08:33

一、教学目标

1.能够画出常见电路元件的符号和简单的电路图,掌握画电路图的要领。

2.通过动手绘制,深入体会电路的连接方式。

3.增强对电学知识的浓厚兴趣以及对物理知识的求知欲。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掌握画电路图的注意事项。

【难点】能根据实物图画出电路图。

三、教学过程

(一)新课导入

教师用多媒体向大家呈现如下的生活中案例,小李家的微波炉发生了故障,他发现维修师傅在拆卸的过程中是按照说明书上的图纸进行的。教师展示微波炉的说明书,提问学生说明书上的图纸是什么,与电路的连接具有怎样的关系呢?从而引出课题《电路图》。

(二)新课讲授

教师通过多媒体展示几种常见电池实物图,并向学生讲解,电池虽然种类繁多,但是在电路中的作用都是用来供电的,故用统一规定的符号来表示。电池有正、负两极,而电池符号中的长线表示正极、短线表示负极。

教师继续呈现灯泡,开关,导线的实物图,并呈现相应的电路元件符号,并让学生上台板演,画出元器件的符号。

教师用多媒体展示简单电路的实物图,让学生思考如何用规定的符号表示电路的连接情况?在表示时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项呢?学生能画出如下电路图:

初中物理《电路图》教案

经过小组讨论后能总结出画电路图时应做到以下几点:(1)要用统一规定的符号;(2)连接线要画成横平竖直;(3)电路图要简洁、整齐、美观。教师给出定义,如微波炉说明书的图纸一样,用规定的符号表示电路的连接情况的图,叫做电路图。

(三)巩固提高

根据实物图及画电路图的要领画出电路图,并找学生进行板演。

(四)小结作业

1.小结:师生共同总结本节课的主要内容。

2.作业:一个实际电路中的用电器往往不止一个,请查阅相关资料思考:如何用一个开关同时控制两个小灯泡的亮灭呢。

四、板书设计

初中物理《电路图》教案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