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生物>
高中生物《ATP和酶》教案
1970-01-01 08:33

一、教学目标

1.简述ATP的化学组成,写出ATP的结构简式,简述ATP和ADP的相互转化及其在代谢中的意义,理解ATP是直接能源物质。

2.通过观察ATP与ADP相互转换示意图,初步形成图文转化能力和利用情景培养思考分析能力。过小组学习过程中的合作与交往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

3.通过分析ATP与ADP的动态平衡,树立辩证唯物主义自然观、生态观。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ATP中的分子特点和ATP与ADP的相互转化。

难点:ATP与能量的储存、转移和利用的关系;ATP是直接能源物质。

三、教学过程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新课导入

情境导入,提问:

诗句导入引出萤火虫,师生互动提问萤火虫发光的原因(荧光素被ATP激活,在荧光素酶的作用下与氧气反应发光。),那么这些发光的能量从哪里来呢?引出今天的课题。ATP是一种直接能源物质。

结合课前搜集的资料回答问题

故事导入,入情入境,快速融入课堂学习情境。

新课教学

1.ATP结构特点

提问:现在已经知道了ATP是细胞中直接供能的物质,那么ATP是一种什么物质呢?通过自主阅读教材上的内容,初步了解ATP的结构组成。之后,我再用挂图为学生直观展示ATP的分子结构,并进一步向学生提问个问题:ATP是什么物质的英文缩写?结构有什么特点?结构简式是什么?A、P等符号分别代表什么?

 

2.ATP与ADP相互转化及其来源的探究

在学生掌握ATP结构特点后,我将顺势引导学生思考:根据结构与功能相适应,ATP如何供能?ATP与ADP又是怎样转化呢?由此,鼓励学生大胆猜想发言,小组间相互交流。根据ATP中含有高能磷酸键的特点,学生很可能会想到由高能磷酸键断裂供能。对于学生的设想,不论正确与否,我都会给予充分肯定与评价,并通过展示多媒体动画的方式来讲解ATP与ADP的转化过程,展示ATP水解的过程。注重强调并不是可逆反应,物质可逆,但是能量不可逆。从左到右,一个是释放能量;从右到左,一个是需要供给能量。

 过渡:继续提问学生ATP 水解是释放的能量主要用于哪些生命活动呢?转化时需要的能量又是从何而来呢?

自主阅读教材上的内容,初步了解ATP的结构组成。

结合挂图理解ATP的分子结构特点。

观看视频了解ATP与ADP相互转化具体的过程。

自主学习、观看挂图和视频的教学方式能够提高观察、分析和归纳的能力。

3.ATP的利用

为了体现以学生为主体,我会先让学生阅读教材,之后结合课件展示ATP的应用实例,如生物电、酶促反应、物质跨膜运输等需要提供能量的生命活动,总结几种常见的需要ATP参与的生命活动,引导学生结合实际生活经验(肌肉收缩,电鳗放电,萤火虫发光)了解ATP的具体作用。但学生对于生命活动当中ATP与ADP的相互转化往往仅停留在概念层面上,不能深入理解,因此我会用吸能酶促反应和转运蛋白的实例进行讲解,使学生充分感受生命活动的和谐统一。

 

巩固:教师讲解ATP是直接能源物质,能量流动的通货,区分与葡萄糖的区别。

学生观看视频,阅读教材掌握具体的ATP的应用。

结合生活实际让学生了解ATP的作用。

课堂小结

师生共同总结。

布置作业

ATP这么重要,是不是在生物体中大量存在呢?(能够快速的转化)

巩固深化,加深理解。

 

四、板书设计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