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经济基础>
综合基础知识之经济:失业的类型
1970-01-01 08:33

李克强总理强调:“我们发展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和改善民生,而最大的民生就是就业。”就业不仅关系到百姓的基本生活,而且是个人价值、社会尊严的体现。反之,失业则是很多社会问题的根源。经济学范畴中,凡在一定年龄范围内一个人愿意并有能力为获取报酬而工作,但尚未找到工作的情况,即认为是失业。而根据失业的原因不同,我们把失业也分为几种不同的类型,比如摩擦性失业,季节性失业,结构性失业和周期性失业。在考试的过程中也会涉及与失业类型相关的题目,下面就“失业的类型”进行详细介绍,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该部分内容和题目解答方法。

一、基本内容

(一)摩擦性失业

由于求职的劳动者与需要提供的岗位之间存在着时间上的差异而导致的失业。

例如:人们搬到一个新城市后需要寻找工作,一个人由于某种职业不够理想而想寻找其他职业所引起的暂时性失业。大学毕业生寻找一个工作时需要花费一段时间,从而导致一时性失业等。

(二)季节性失业

由于某些行业生产条件或产品受气候条件、社会风俗或购买习惯的影响,使生产对劳动力的需求出现季节性变化而导致的失业。形成季节性失业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1.一些部门或行业对劳动力的需求随季节的变化而波动,如农业、旅游业、建筑业、航运业等。

2.一些行业会随季节的不同而遇到购买的高峰和低谷,如服装业、制鞋业、汽车业等,从而影响作为谋生需求的劳动力需求,造成季节性失业。

例如:比如东北地区冬天非常寒冷,农民无法务农,建筑工人无法盖房,此为季节性失业。

(三)结构性失业

由于经济、产业结构变化以及生产形式、规模的变化,促使劳动力结构进行相应调整而导致劳动力的供给和需求不匹配所造成的失业。

例如:市场上在A行业需求大量人才,在B行业人才已经多于需求。那么B行业多出来的这部分无法有B的工作,也无法胜任A行业的工作。这样的失业为结构性失业。

(四)周期性失业

市场经济国家由于经济的周期性萎缩而导致的失业。

例如:经济下滑了,大家都得收紧钱口袋,不乱买东西了,那些厂商就得收缩生产力了,结果就是开始裁员。造成这种失业为周期性失业,周期性失业和整体经济形势有关。

二、考查方式与解题心得

在经济学的出题形式中,分为识记性和理解性两种。识记性是直接问下面根据失业原因分为哪几种失业类型;另一种属于理解性,给一个案例,问该案例中所体现的失业属于失业哪一个类型。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