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重庆教师招聘之政治:政治练习题
1970-01-01 08:33

1. 经过长达一天的时间,“玉兔”号月球车才算完全清醒,开始重新进行月面行走。在睡了14天之久的“长觉”后恢复正常工作状态,沉睡状态的“玉兔”号和天空中的星体一样,也在不停地运动。没有运动,“玉兔”号也就不存在了。这反映的哲理是:(    )。

A.运动是物质的固有属性

B.运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

C.物质是运动的主体

D.运动是宇宙中一切事物的变化和过程

1.【答案】A。解析:根据题干,是要明确运动和物质的关系,更加强调运动对于物质的重要性的问题。运动是物质的存在方法和根本属性,也可以说是固有属性。而客观实在是物质的唯一特性,C和D选项表述没有错,只是不是题干要表达的内容。故本题答案为A。

2. 心情愉快,则感到“光阴似箭”;心情抑郁,则感到“度日如年”。这表明:(    )。

A.时间是人的主观感觉 B.时间随人的感觉的变化而变化

C.时间的具体特性是可变的 D.人的时间观念具有相对性

2.【答案】D。解析:时间是客观存在的,这就决定了它的属性不会随主观意识改变,排除A、B、C三项。不同的情境导致对时间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体现了时间的相对性。故本题答案为D。

3. 科学证明,人脑是意识的:(    )。

A.思维的源泉 B.思维的产物 C.思维的器官 D.思维的对象

3.【答案】C。解析:从意识的来源看:意识即是自然界长期发展的产物,又是人类社会长期发展的产物;从意识的生理机能来看:人脑是意识的器官,但是并不是意识的源泉;从意识的本质来看:是客观存在的主观反映。因此人脑只是意识的生理机能而非源泉,意识的源泉是客观世界,意识从形式上来说是主观的,但是从内容上来说又是客观的,是主观形式和客观内容的统一。故本题答案为C。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