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练习题>
重庆教师招聘之政治:哲学练习题
1970-01-01 08:33

1. 马克思主义是一门科学,从根本上来说在于它:________。

A.以世界的一般规律为研究对象     B.始终严格的以客观事实为依据

C.提供了普遍适用的客观真理       D.形成了完整的理论体系

1.【答案】B。解析: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科学性表现为,它以事实为依据,用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反对把世界和人的认识绝对化和凝固化,通过概括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成果揭示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选项A、C、D观点正确,但是与题干连接起来就不是正确的命题了,故排除。故本题答案为B。

2. 列宁对辩证唯物主义物质范畴的定义是通过________界定的。

A.物质和意识的关系 B.一般与个别的关系

C.哲学与具体科学的关系 D.认识与实践的关系

2.【答案】A。解析:列宁物质定义从物质与意识的对立中揭示了物质是世界的本质,物质对于意识的独立性、根源性、客观性和实在性,意识对于物质的依赖性和派生性,将二者区别开来;又从二者的统一中界定物质,揭示物质是通过人的感觉感知的,具有可认知性,表明物质与意识是紧密联系的,是统一的。故本题答案为A。

3. ________是唯物主义世界观的基石。

A.物质范畴 B.实践范畴 C.运动范畴 D.意识

3.【答案】A。解析: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它标志着客观实在的范畴,马克思主义唯物观认为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是世界万物的共同本源。意识是物质世界长期发展的产物,是物质世界的反映,这是对哲学基本问题第一性方面的回答,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础。故本题答案为A。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