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育学>
教育学&心理学,高频考点逐个击破!Day19打卡
2022-03-18 16:02

教育学

中国萌芽阶段的教育思想

高频考点:孔子论教学原则与方法

孔子思想中有关教学原则与方法的观点如下:

启发诱导

“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宋代理学家朱熹这样解释:“愤者,心求通而未得之意也;悱者,口欲言而未能之貌也;启,谓开其意;发,谓达其辞”;

因材施教

孔子因材施教的前提是承认学生间的个体差异,并了解学生特点,在了解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

学、思、行相结合

即学思并重,“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孔子强调学习知识要“学以致用”;

温故知新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

需要注意的是,孔子是世界上最早提出启发式教学的教育家,比古希腊教育家苏格拉底提出的“助产术”早几十年。

 

真题对接

1.【填空】主张“不愤不启,不悱不发”的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学家和思想家______。

2.【多选】下列有关教育的论述出自《论语》的是(    )

A.不愤不启,不悱不发

B.教也者,长善而救其失者也

C.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D.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答案:1、孔子    2、ACD

心理学

记忆的分类及品质

高频考点:形象记忆、情景记忆、语义记忆、情绪记忆和动作记忆

根据记忆的内容和经验的对象,可将记忆分为形象记忆、情景记忆、语义记忆、情绪记忆和动作记忆。

(1)形象记忆是以我们感知过的事物形象为内容的记忆。

(2)情景记忆是以亲身经历的、发生在一定时间和地点的事件(情景)为内容的记忆。情景记忆接受和储存的信息和个人生活中的特定时间、地点有关,并以个人的经历为参照,如想起自己参加过的一个会议或曾经去过的地方。

(3)语义记忆又称语词逻辑记忆,是个体对以各种有组织的知识为内容的记忆,语义记忆是以语词所概括的事物的关系以及事物本身的意义和性质为内容的记忆。例如,概念、定理、公式和规则等。

(4)情绪记忆是个体以曾经体验过的情绪或情感为内容的记忆。

(5)动作记忆是以做过的运动或动作为内容的记忆,又称运动记忆。

真题对接

1.【多选】记忆是人脑对过去经验的保持和再现的过程。其种类除有形象记忆和情境记忆以外,还有(  )

A.语言记忆 

B.语文记忆

C.情绪记忆 

D.运动记忆

2.【判断】俗话说的“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是形象记忆。

高频考点答案:1、CD   2、错误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