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招聘> 教育学>
教育学&心理学,高频考点逐个击破!Day18打卡
2022-03-18 16:06

教育学

中国萌芽阶段的教育思想

高频考点一:孔子与《论语》

孔子是我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他是儒家学派的代表人物,其教育思想主要体现在《论语》一书中。

真题对接

1.【判断】记录孔子及其弟子言行语录的作品是______。

2.【单选】记载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言行的著作是(  )

A.《论语》 

B.《学记》

C.《理想国》 

D.《大学》

高频考点二:孔子论教育对象

孔子关于教育对象的观点是:“有教无类”,即不分贵族与平民,都可以接受教育。

【单选】在教育对象问题上,提出“有教无类”主张的是(  )

A.孔子 

B.孟子 

C.荀子 

D.墨子

【高频考点一】答案:1、论语  2、A

【高频考点二】答案:A

心理学 

观察

高频考点:观察力的培养

培养学生的观察力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引导学生明确观察的目的与任务;

(2)充分的准备、周密的计划、提出观察的具体方法,是引导学生完成观察的重要条件;

(3)在实际观察中应加强对学生的个别指导,有针对性地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习惯;

(4)引导学生学会记录、整理观察结果,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写出观察报告、日记或作文;

(5)引导学生开展讨论、交流并汇报观察成果,不断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培养良好的观察品质。此外,教师还应努力培养学生的观察兴趣与优良的性格特征,如学习的坚韧性、独立性等。培养学生的观察力还应教会他们养成自觉观察的习惯。

真题对接

1.【单选】教师在化学课上进行二氧化碳不助燃的实验演示时,有的学生关注烧瓶中酸碱的激烈反应,有的学生观察到烧杯中高矮两支蜡烛的熄灭及熄灭有先后的现象。这一现象表明,作为教师你怎样在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良好的观察力(  )

A.引导学生明确观察的目的与任务

B.做好充分的准备,制订周密的计划

C.在实际观察中,加强对学生的个别指导

D.引导学生学会记录并整理观察结果,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写出观察报告

2.【论述】如何培养学生的观察力?

高频考点答案:1、A   2、见考点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