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每日一练
2022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每日一练(6月1日)
2022-06-20 10:42

1.母亲杨某外出打工,将15岁的儿子小强留下长期单独居住。杨某的做法( )。

A.合法,可以改善小强的物质生活条件

B.合法,可以提高小强的独立生活能力

C.不合法,不得让不满16周岁者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D.不合法,不得让不满18周岁者脱离监护单独居住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得让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脱离监护单独居住。题干中小强15岁,未满16周岁,因此不能脱离监护单独居住。故C项正确。

A、B两项错误,杨某的做法是不合法的,排除。

D项错误,不符合法律规定,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2.某初中教师李某上课前发现部分学生未完成家庭作业,要求这部分学生完成后再进教室听课。李某的做法( )。

A.合法,教师有管理学生的权利

B.合法,教师有教育学生的职责

C.不合法,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

D.不合法,侵犯了学生的人身权

【答案】C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受教育权是公民的基本权利。题干中李某要求未完成家庭作业的学生完成作业再进教室听课,侵犯了学生的受教育权。故C项正确。

A、B两项错误,教师做法是不合法的,排除。

D项,题干中未体现学生的人身权。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C。

3.高一学生小峰的父母不履行监护职责,放任小峰强行索要他人财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规定,有权对小峰父母给予训诫的是( )。

A.教育行政部门

B.公安机关

C.学校

D.人民法院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属于不良行为。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不履行监护职责,放任未成年人有本法规定的不良行为或者严重不良行为的,由公安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予以训诫,责令其严加管教。题干中小峰的父母不履行监护职责,放任小峰强行索要他人财物,属于法律规定的不良行为之一,因此由公安机关对未成年人的父母予以训诫。故B项正确。

故正确答案为B。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