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教师资格证> 每日一练
2022全国教师资格证考试每日一练(6月17日)
2022-06-20 10:50

1.在心理学实验中,为了使小狗能够区分开圆形光圈和椭圆形光圈,研究者只在圆形光圈出现时才给予食物强化,而在呈现椭圆形光圈时不给予强化,那么小狗便可以学会只对圆形光圈作出反应而不理会椭圆形光圈。该过程称为(  )。

A.刺激分化

B.刺激泛化

C.刺激获得

D.刺激消退

【答案】A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分化。刺激分化是指通过选择性强化和消退,使有机体学会对条件刺激和与条件刺激相类似的刺激作出不同的反应,即辨别对相似但不同的刺激作出不同的反应。题干中小狗只对圆形光圈作出反应而不理会椭圆形光圈,这是刺激的分化。故A项正确。

B项,刺激泛化是指对相似的刺激以同样的方式作出反应。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刺激获得是指条件作用是通过条件刺激反复与无条件刺激相匹配,从而使个体学会对条件刺激作出条件反应的过程而建立起来的。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如果条件刺激重复出现多次而没有无条件刺激相伴随,则条件反应会削弱,并最终消失,即条件反射的消退。与题干不符,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A。

2.初一学生许明努力学习就是想获得亲朋好友的赞扬。根据奥苏贝尔的相关理论,驱动许明行为的是(  )。

A.认知内驱力

B.附属内驱力

C.自我提高内驱力

D.成就内驱力

【答案】B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学习动机。附属内驱力是指学生为了获得和保持长辈们(如家长、教师等)的赞许与认可表现出来的努力学习的一种需要,属于外部动机。题干中为了得到亲朋好友的赞扬属于附属内驱力。故B项正确。

A项,认知内驱力是指一种要求了解和理解的需求,要求掌握知识的需要,以及系统地阐述问题并解决问题的需要,即内部学习动机。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自我提高的内驱力是指个体因自己的胜任或工作能力而赢得相应地位的需要,它不直接指向学习任务本身,而是把成就看作赢得地位自尊心的根源,属于外部动机。与题干不符,排除。

D项,干扰项,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B。

3.沙赫特-辛格的情绪理论认为,对情绪产生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  )。

A.环境

B.生理

C.刺激

D.认知

【答案】D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情绪理论。20世纪60年代,美国心理学家沙赫特提出情绪受环境、生理唤醒和认知过程等因素制约,并和心理学家辛格通过实验加以验证。实验结果表明:生理唤醒是情绪激活的必要条件,但人对生理反应的认知和了解决定了最后的情绪体验。因此,对情绪产生起决定作用的因素是认知。故D项正确。

A项,情绪受环境的制约,但不起决定作用。与题干不符,排除。

B项,生理唤醒是情绪激活的必要条件,但不起决定作用。与题干不符,排除。

C项,干扰项,排除。

故正确答案为D。

Copyright 2021 高正创新教育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9003606号-1 渝公网安备 50010802004932号